close

面試的準備、服裝,妝容,小小補充

 

好了,說到做到,介紹完怎麼找工作之後,就是要來告訴大家,面試要注意的事情,至於CV怎麼寫,我就不多介紹了…畢竟網路上面一找一定很多,我相信寫的很好也願意教的人一定有…我不是一個很會寫CV的人,我自己承認,所以這個部份我就省略了,真的想要知道的人再來找我吧~

 

敲定面試時間:

對於不是已經住在這裡的朋友們,來一趟也是不少錢,所以在跟店家安排面試的時候,可以儘量把要面試的店家排在同一樣,一般來說,面試時間不會超過一個小時,所以一次排個三四家時間也是絕對夠的,不用擔心。

 

面試前的準備:

老掉牙的問題會問就是會問,而且你們有沒有覺得很奇怪,如果你沒有準備,就一定會問,但是如果你有所準備的話,就不一定會問…為了增加自己錄取的機會,我誠心的建議的家一定要做功課…

我那個時候是早上十點收到下午三點要去面試FERRAGAMO,我跟你們說實話,在台灣,FERRAGAMO的店我連一次都沒進去過,你說我對這個品牌了解嗎? 當然不了解啊,所以只能做功課了,馬上GOOGLE各大網站,找出品牌故事跟歷史,還有跟朋友求救。我花了二個小時把功課做完,把各大網店上面找到資料整理成我自己的資料,用自己的話消化一遍,寫了滿滿的三面筆記。

 

 

滿滿一張A4 ,都是我自已看完網店之後消化做的筆記…第一部份是品牌歷史故事

 

 

這是第二部份:產品大類,了解該品牌有那些產品,了解這些對於實戰題會有幫忙~

 

 

第三部份:產品特色,FERRAGAMO比較特別的就是他們的鞋子有分版型,這個是一般不買他們家產品的人不會知道的,如果你可以先了解品牌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然後在面試的時候提出,這個是大大加分的!!

 

然後我會先用中文寫筆記,這樣消化的比較快,然後之後再開始自問自答,自問自答的時候,我會先用中文講一遍,確定順了之後,我就會用英文再順一次,遇到不會表達的地方再來查單字或是片語,或是想想可以用什麼我知道的單字來表達出我的意思…畢竟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我會覺得先用自己習慣的語言把功課記來下之後再來想怎麼用英文表達會比較輕鬆跟記得住這樣。

 

以下幾個問題,我覺得是對於剛來要找工作的人而言,你一定要準備好答案的問題:

 

1 說說看你對於我們品牌的了解程度有多少?

2 為什麼想要來我們這個品牌工作?

3 為什麼會想要來英國打工渡假?

4 你之前有服務業或是經品銷售的經驗嗎?

5 告訴我一個你之前有過的特別的服務客人的經驗?

6 你覺得你有什麼地方是適合我們這家店的?

7 你對於你這二年的時間,你有什麼計劃?

8  自我介紹

9 你目前有什麼休假打算嗎

 

上面這九個問題,是我目前想到最容易被問到的問題,至於回答,我覺得每個人的經歷跟想法都不太一樣,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那我不寫我自己的回答是什麼~ 請大家自己動腦跟用心的想一下自己的答案吧~

 

面試的服裝

在這裡,如果你問店家服裝要求,他們一定會告訴你” smart wear”

 

這個服裝的定義就簡很廣了…簡單來說,

下半身穿黑色的一定是最安全的,西裝褲,卡其褲,裙子,都可以,沒有一定的限制。

上半身,西裝外套穿或是不穿都可以

上衣,不要穿太花的,乾淨,整齊,有精神是重點,我自己是穿條紋淡藍色的襯衫,配上西裝外套,讓自己看起來像是精品銷售人員的感覺,這樣就一定沒有問題~ 不要穿什麼棉麻材質軟趴趴的衣服,相信我,硬挺材質的加分很多。

鞋子:黑色包鞋有跟沒有跟都好,但是請不要穿布鞋,馬丁鞋,或是軍靴,這個真的是大大扣分,你自己想想,你有去那一家精品店看到店員穿著八孔馬丁鞋在上班的嗎? 沒有嘛…所以就不要再來問說,那我可以穿馬丁鞋嗎??我會認真的給你白眼然後不回答你!!

 

你說村子很大,穿著高跟鞋走一整天很累,孩子:帶個大一點的包包,帶一雙平底鞋在包裡,面試之後去廁所換掉你就可以再建步如飛了好嗎?

還有啊,我是覺得我已經寫的很明白了,就不要再來問我說,那我不可穿 T 恤配牛仔褲嗎? 我覺得這樣比較舒服~ 這些問題就真的不要來問我了,我不想回答,我們也不用浪費彼此的時間,好嗎~ 如果你覺得這樣穿很好,那你就這樣穿,我沒有意見,畢竟要找工作的是你不是我…

 

如果你是已經有工作一段時間了,這些衣服跟鞋子你在台灣應該都有,你可以準備一套或是二套過來,就不用再來這裡花錢買了,剛來錢要省著點花的,而且也不會佔掉多少空間…剛來已經有很多事要處理了,打NI電話,開戶找房子有的沒有已經很多事了,這種可以先處理好的,就先處理好…省心一點

 

 

我每次面試都穿一樣的,就是這樣一套,戰服,然後記得提早個十分鐘,先去廁所檢查一下自己的服裝儀容,做最後的整理,然後我的大包包裡面也有一雙平底鞋的…

 

 

這是第二天我要跟HR用SKYPE面試,因為是在家裡,所以我就沒有穿西裝外套,但是還是化上淡淡的妝,我是全身都穿好,如果你確定你的下半身不會露出來,你也可以只穿好上半身就好,然後記得把房間整理好…畢竟會看的到背景~ 

 

 

鞋是我從台灣帶來的,低跟黑色包鞋,完全就是安全牌…

 

面試妝容

淡妝!淡妝!淡妝,很重要,所以我說三次,一切以自然就好,我覺得也不用貼什麼假睫毛,畢竟你貼再長都沒有外國人長,所以真的是可以不用~也不用擦上什麼血盆大口的大紅色唇膏或是唇蜜…你是來面試精品銷售,不是來當模特兒後,一切請以自然為重,指甲油也是,奇特前衛時尚的造型跟顏色最好都不要…像我們家就不接受大紅色的指甲油跟大紅色的唇膏…

反正一切就是自然就好,你說有的店家可以接受我都知道,但是先當個乖乖牌拿到工作之後再來挑戰比較好嘛…是不是!!

然後頭髮可綁可不綁,我是因為覺得我綁起來看起來比較有精神,所以我是有綁的啦,但是就是回到大前提,整理,乾淨,有精神!! 

下面是一些一定NG的妝容給大家參考~

 

 

不要OVER的眼妝,大地色系的眼影最適合

 

 

淡淡的口紅,我是用帶顏色的護唇膏…就是讓自已看起來有氣色可以了

 

 

指甲我從台灣來的時候還做了奶茶色的光療,覺得看起來很有氣質,誰知道一出家門就被我自已搬行李的時候弄壞了,所以我在北京就卸掉了…然後在北京做了亮片的,也撐沒幾天,就開始掉,所以我一到這裡就全部再卸掉了,所以繞了一大圈,我面試的時候手上是乾淨的…哈

 

 

因為我沒有耳洞,所以我沒有什麼問題在這裡,但是我有準備幾副比較簡單的耳環帶來,就是挑款式簡單大方的就好,不要吊墜的款式比較安全!,如果你有很多個耳洞,就請你面試那天帶一副就好!! 

 

最後最後,補充一下幾個我想到的重點:

1在面試的時候,面試者可能會給你考題,找個東西讓你假裝介紹,你介紹完之後,他會說,好,那我要一個,接下來呢?

這個問題考的是連想跟反應,經理會希望你可以多賣一些東西,讓客人進來不是只有買一樣,鞋子有平底,高跟,包包有大有小,包包可以跟錢包配一套,也可以跟絲巾配,或是衣服的搭配,所以回到原點,了解品牌特色就是一個很重要的事了

 

2 笑容:有自信的笑很重要,不是叫你一直傻笑,但是至少跟面試者有眼神接觸的時候,保持淺淺的微笑很重點,這樣你給人的感覺是比較好相處跟有自信的。

 

3 不要緊張,慢慢講:我知道全英文的面試經驗可能以前沒有過,所以一定會緊張,但是深呼吸,慢慢回答,想清楚再講會一定會比你搶著隨便回簽來的好,經理都會了解我們的緊張,所以不用怕講慢一點他們會覺得你英文不好,畢竟他們要的是會說中文的銷售員…所以英文表達慢一點點沒有問題~

 

4 互動:面試者在跟你講話的時候,請不要分心的東張西望,這樣給人的感覺很不好,如果你覺得一直看著別人的眼睛會讓你覺得很緊張,你可以看著他的眉心,對方不會發現,然後就算整句話都聽不懂,也請抓一下關鍵字,然後記得點頭或是回應對方,不要一點反應都沒有,這樣面試你的人也不知道他講話你到底有沒有聽進去!!

 

5 保持友善:一踏進店家之後,就請有善的跟其他店員應對,先釋出善意,畢竟這些人以後有可能成為你的同事,所以先釋出善意對你不會有任何壞處的…不要一進去就態度高傲,你永遠不知道當你面試完之後,這些人會不會先進去跟經理說他們覺得你的態度很差,不要用你之類的…所以,請保持友善

 

以上五點,有的是我的親身經驗,有的是我觀察或是聽到的,也給大家參考~

 

就先祝大家面試順利啦~

 

這樣我的階段時任務好像就完成了,如果還有什麼問題想知道的,再告訴我,我再來看要寫些什麼~不然下次來寫一下什麼是我覺得行李裡面一定要帶的好了…

 

不然接下來我就偷懶去了~哈哈

arrow
arrow

    Sonia 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